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借力無人機威力,助力防止蟲災與農業轉型封面圖

借力無人機威力,助力防止蟲災與農業轉型

分類
智慧農業
機關
新北市政府、嘉義縣竹崎鄉公所
年度
110、111

春暖花開時節,暗藏了荔枝椿象的蟲害危機。每年的二到八月,是荔枝椿象的產卵期;而四、五月更是產卵的全盛時期,牠們喜好棲息於荔枝及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的樹叢內,大量產卵季後,孵化成蟲,就會嚴重影響樹木與果實的生長品質,造成農害。

目前荔枝椿象防治有三種面向,分別為物理防治、化學防治、生物防治,三種整合防治方式,主要工作方法為人工蒐集卵片、噴灑農藥與釋放天敵。

而2020到2021年,中央補助各地方政府收購荔枝椿象產卵的葉片,引來許多「捕蟲達人」投入圍堵荔枝椿象的行列裡,但2022年礙於經費關係,荔枝椿象卵片收購暫停,三種防治法少了一種,各地紛紛傳出擔心荔枝椿象蟲害再起的聲音。

2018年成立的譜曲辰農業科技股份公司,以協助農民科技務農為主要宗旨,透過農業科技研發與整合服務,希望開啟農業新篇章。其中,以無人機噴灑農藥為主要業務產品的他們,受新創採購平台主動邀請下,已與平台合作三年時間。當初,執行長阮思淳注意到這個荔枝椿象農害問題,便主動聯絡嘉義縣竹崎鄉公所,提出解決方案。

嘉義縣竹崎鄉全鄉,約78%的就業人口以務農維生,更為荔枝椿象的受災區,也因為竹崎鄉的果樹園幅員廣大,今年在缺少物理防治的手段下,噴灑農藥的化學防治法顯得更為重要。

然噴灑農藥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在普遍缺工,且農業就業人口老化的影響下,要在即時的防治時間點進行噴灑,相對來說困難,深怕一旦錯過時機,蟲害再起。

在確認嘉義縣竹崎鄉公所的需求後,雙方便旋即碰面,由於譜曲辰為共同供應廠商,因此不到一周合作案就定案,著手規劃用無人機噴灑農藥的作業計畫,即時防治蟲害。

一般公單位招標時程長,採購金額超過十萬就要另開標案,一旦招標未結束、荔枝椿象的蟲害就爆發,做防治也來不及了,而加入新創採購平台,新創企業只要走過一次合法且嚴謹的申請流程,就可以變成共同供應契約的廠商,對於企業與公單位來說都是雙贏。

用33倍噴灑農藥的效率,及早防治荔枝椿象災害

在確認合作後,首要工作是用電腦規劃噴灑地圖,有多少的噴幅、速度與用藥量都一次計算出來,並安排派出兩位飛手,每人每天操作一台飛機,可噴將近12-15甲地,分三到四次,就將指定範圍面積約50甲地面積噴完,是人工噴灑效率的33倍。

除了行動迅速外,無人機噴灑農藥的工作方法,最重要的還是確保農夫的健康,無人機施作不需要長期暴露在高濃度施藥環境,其安全性提高90%。過去以人工噴灑的方式,除了容易發生漏噴或同一棵樹重噴的情況,除了蟲害防治上會有漏洞外,重噴則是會造成農藥浪費,以及操作者會吸入太多農藥的情況,對健康影響危害重大。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也與無人機合作,在坪林的茶園做農藥噴灑的推廣,農業局看到的農業痛點是,茶園人口平均年齡高,漸漸無法負荷農耕事務,要怎麼樣協助現場做農業轉型,減少老農負擔、吸引青農進駐,成為考驗。


圖說:無人機不受限於地型高低的限制,皆可完成噴藥需求。(圖/譜曲辰)

剛開始,農民們對於無人機噴灑農藥的效果存疑,因此譜曲辰協助農業局先到現場做市場調查,蒐集有意願用無人機噴灑農藥的農民意見、到農會展示、舉辦說明會,確認茶農有幾位茶農願意加入農噴專案,再由公單位進行採購。

噴灑成效卓著,初期的三、四位農友體驗過後,靠口碑邀請更多農友加入,最後噴灑農地達391塊、共200甲,有20多位農友加入。

新創採購有另一個好處是,合作相對彈性,且新創企業與公單位的合作會非常緊密,企業端可以以自身專業,幫助公單位釐清需求,而企業也會透過專案內容,更進一步到現場理解真正的需求,從而優化自己的服務內容。這個優勢,在宜蘭縣政府消防局與譜曲辰與的合作專案上也得到證實。

從現場反推需求,規劃更多新服務擴大業務範圍

宜蘭縣為旅遊勝地,但時有發生遊客山難、溺水相關意外事件發生,為提升搜救效率及增加救援量能,宜蘭縣政府消防局便持續規劃,採買新創科技救援器材助力救災能力。

而搜救現場需要探高望遠,可執行空中大規模快速偵測,從空間蒐集情資,掌握災害現場,再及時將人員無法搜尋的現場情報回傳,因此無人機採購需求因應而生,然除了採購器材之外,更需要有人擁有操作無人機專業。

宜蘭縣消防局員持有相關操作證人數為8人,僅占外勤總人數268人的3%,透過新創採購平台與譜曲辰合作的「無人多旋翼機考照培訓課程」,將提升持有操作證人數提升至18名。


圖說:譜曲辰不僅提供無人機執行業務,更提供教學課程,培訓專業人力。(圖/譜曲辰)

無人機作為載具,其實可以發揮不同的巡檢功能,例如協助觀測空氣汙染,並進行採樣,又或是做魚群探勘、大範圍的飼料投餵等等,其實都是可以想像的應用範圍。而透過與宜蘭縣消防局的這次合作,更深入看到客戶需求,理解無人機在不同公部門的使用場景,進一步規劃新的服務,未來可以貼近客戶的使用場景,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擴大無人機應用服務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