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運用智慧農場管理系統管理栽種技術,有效提升農民經濟效益封面圖

運用智慧農場管理系統管理栽種技術,有效提升農民經濟效益

分類
智慧農業
機關
農試所
年度
110

運用智慧農場管理系統管理栽種技術,有效提升農民經濟效益

科技技術讓傳統農業改頭換面,智慧農業成為眾人研究的場域。智慧農場管理系統以新一代農業設計師的角度,導入全面性農業 AI 智慧科技管理系統,農業局、農試所,或是環保衛生單位都相同的智慧管理技術,實作於一般農作物防治蟲害的藥物噴灑,到預防登革熱的環境消毒等等。

以農試所的合作案場為例,智慧農業管理系統主要輔助研究員在耕作實驗中收集重要數據,透過農業感測器即時收集環境數據,包括大氣環境、土壤環境與農地現場影像畫面定時拍照,將數據自動存取於雲端紀錄,旨在解決過往現場人員需定時手動量測費時費力的狀況。

農業感測器可偵測大氣環境及土壤環境,共 11 個感測因子,讓農戶可全面掌握農場生產環境。精準管理化肥使用,把關農漁業食品安全。

圖說:農業感測器可偵測大氣環境及土壤環境,共 11 個感測因子,讓農戶可全面掌握農場生產環境。精準管理化肥使用,把關農漁業食品安全。

另外,同時為農場導入農業控制器,包含灌溉、散熱與遮陽系統,達到農場管理效率提升、精準管理及節省人力的目標。從精省管理人力與詳細的數據報表系統中兩大方向中,即可察覺智慧農業的發展空間無限。

科技與農地對話:精準施種X智慧傳承,解決農業管理痛點

過去務農的技巧,全儲存於每個農夫的腦裡,沒有一定標準。這種無法言明也沒有明確記錄的專業知識,一是無法精準傳承,讓想要學習的年輕世代,在接手的過程裡,產生很多障礙;二是無法精準施種,無論是施肥或是噴灑農藥,都是憑農夫的手感,一不小心,很容易會產生農藥或肥料濫用的問題,再者就是第一線施肥時對於健康上的危害。

這些問題,其實也是目前農業管理上最大的痛點,透過新創採購立約商-農譯科技運用智慧農業管理系統,以大數據、移動互聯、雲計算技術為支撐,讓栽種場域維持在健康的環境中,藉由精準的智聯網系統回傳的數據,即時掌握環境變化,提升農作物生長過程的資訊透明度;更結合AI分析與判斷,預測病蟲害,自動調整施肥與澆灌的狀况,而這些資訊,更僅需從平板中便可遠距掌握農地資訊、或是一鍵即可控制施肥澆灌作業。

 可用於開放式農地或溫室,輔助農業管理者精準執行農業管理決策,例如控制澆灌設備的開關、溫室裡的燈、風扇的開關等

圖說:可用於開放式農地或溫室,輔助農業管理者精準執行農業管理決策,例如控制澆灌設備的開關、溫室裡的燈、風扇的開關等

隨著5G應用及智慧城市概念的推廣,全國學校正全面朝智慧校園發展,利用智慧聯網升級校園管理,農譯科技的產品在該領域也多有著墨,以與亞洲大學和成功大學合作執行的「智慧校園人機互動控制」專案來說,透過手機進行校園內物聯網設備的控制,並看到校園周圍環境數據,將校園既有的室內或戶外設備,諸如街燈照明系統、建築物的通風系統、互動性裝置藝術等等,都作為線上智慧管控的設備之一,為建立智慧校園奠定走向智慧環境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