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智慧長照衛生輔具照護系統,以科技顛覆傳統照護封面圖

智慧長照衛生輔具照護系統,以科技顛覆傳統照護

分類
智慧照護
機關
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年度
110

智慧長照衛生輔具照護系統,以科技顛覆傳統照護

當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與長者相關的「長者照護智慧服務」便成了大家關心的重點,以失能長輩在長期臥床的情況下,尿布更換為照護者日常的重點任務為例,由於照護人力長期缺乏,再加上每更換1次尿布,從穿脫、清潔到善後,每個人次的作業時間約需10分鐘,這個基礎的衛生服務,細算會佔去工作人員的許多工時。

 

這也是桃園榮譽國民之家所面臨的照護難題,以桃園榮譽國民之家的照顧服務比 1:8 推算,每4個小時進行一輪次的尿布更換,需耗費照服員1.5小時的工時,排遺清潔工作相當繁重。其次,桃園榮家照服員平均年齡已達60歲,陷入「初老在照顧老老」的窘境,於更換尿布時須搬抬挪動長者,作業過程中非常容易造成工作人員的職業傷害。

對比傳統照護模式,智慧尿布系統節省人力的同時,也能即時提供長者更外舒適的照護。

圖說:對比傳統照護模式,智慧尿布系統節省人力的同時,也能即時提供長者更外舒適的照護。

 

「讓排泄清潔作業可以透過智能系統全自動化的即時處理,改善傳統成人尿布容易造成感染與不舒適的問題」是這套智慧尿布系統研發的初心,人的排泄系統並不會照規律的時程走,假設長者已經排泄穢物,但卻沒有及時更換,就很容易導致長者皮膚泛紅或產生更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問題,此外也會產生環境瀰漫異味的問題,進而影響機關長者居住品質。

 

因此,桃園榮家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大心生物科技合作,透過大心生物科技所研發的可自動化清潔排泄物的智慧型尿布,希望解決工作人員的勞力負擔與照護上難題,並節省更換尿布所產生的長期垃圾廢棄物處理成本。

 

6個月實證成果,確實達到了大幅減少作業工時的效果,以每日2次穿戴、每次只需56秒,一天只需要花2.7分鐘的工時,就可以讓長者得到舒適的照護,也為照護員省下每日近6小時的工時,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能擁有更好的生活機能,在實證研究後的問卷追蹤,全數給了百分之百的滿意度。

 

大心生物科技所設計的智慧長照衛生輔具照護系統,由醫療級矽膠材質內建感應器,為可重複穿戴的抗菌矽膠褲體,在感應排泄後會啟動負壓抽離排泄物,並以溫水洗淨暖風烘乾、24小時全天候偵測,能夠達到即時性的照護。此外,也可以即時記錄長者的生理數據,根據這些數據,可以做後續分析,達到預防醫學的作用,雙向解決長期臥床長者與照顧者之間的難題。

 

產品優化服務設計的過程中,「實證研究」至關重要

對開發長照與醫療應用領域產品的新創企業來說,因為產品研發往往需透過長者或病人進行設計功能上的驗證,研發過程中相對缺乏可提供實證的場域,因此能藉由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所提供的政府出題新創解題計畫平台進行媒合,直接面對政府機關遭遇的痛點進行改善,使新創企業在研發過程中能將產品功能設計及營運模式落地驗證,減少量產上市後的磨合修正時間。

結合智慧科技後的排泄清潔作業,僅需穿戴、並設定使用者基本資料後兩步驟即可開始運作。

圖說:結合智慧科技後的排泄清潔作業,僅需穿戴、並設定使用者基本資料後兩步驟即可開始運作。

其次,由於智慧長照正是非常貼近人的產業,新創業者可能懂技術,但卻欠缺照護流程中的專業知識,,若能在原本預設的產品使用環境裡落地,更快的理解實際上會遭遇什麼問題、有無貼近利害關係人的需求等等,便能讓新創業者能夠跑得更快。

 

目前大心生物科技也因為加入了新創採購計畫,有進一步的機會,與中央部會機構、地方縣市政府合作,例如社會局底下的身心障礙收容機構接觸,便成下一波合作推廣的對象,如何能讓智慧長照與智慧醫療領域能夠發展得更快、更有人性,皆有賴於在業者、主管機關與機構的互相努力與溝通。

案例照片

對比傳統照護模式,智慧尿布系統節省人力的同時,也能即時提供長者更外舒適的照護。
結合智慧科技後的排泄清潔作業,僅需穿戴、並設定使用者基本資料後兩步驟即可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