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經濟部中企處)去(107)年首推「新創採購」機制,主辦新創共同供應契約,協助新創業者進入政府市場,在積極推動及產業加入下,上架至政府電子採購網的產品囊括環保、照護、教育、安全等多樣科技產品及服務可供選擇,同時累積許多政府機關採用智慧化產品服務心得,淬鍊更多對於創新應用場景的想像。

為鼓勵中央及地方政府利用創新產品服務,提供新創業者市場試煉機會,以帶動我國新創事業發展,經濟部中企處推動「新創採購-政府出題、新創解題」實施計畫,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執行,期盼藉由計畫推動,促成機關與新創業者合作,使產品或服務藉由試作或小規模實證更加優化,形塑產品或服務進入政府市場所需功能規格。

「政府出題、新創解題」是新創採購機制的重要分支,借鏡歐盟市場化前期的採購(Pre-commercial procurement, PCP)機制,以及舊金山的創業家居留計畫(Startup in Residence)。透過政府依複雜度分段提出需求,邀請業者共謀解決之道,同時參與研發過程、提出改善意見,交由民間新創企業主導實驗可行解決方法,亦可協助業者藉此更了解政府需求、從事產品服務校準。雙方協作不僅可完成適用於政府情境的成果,更可深化政府與產業互動,並協助提升業者創新能耐,使產品或服務發展更臻成熟穩定。

為協助國內政府機關於行政效能、環境品質之需求,促使更多商業化產品或服務走入機關,現階段已完成今(108)年度政府出題,分別是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八斗子半島東側望海巷海域環境監測」、台北市社會局的「高齡者智慧安全偵測裝置及健康管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的「無線電通訊暨4G整合系統」、新竹市政府的「空氣鹽度感測器」、台南市環保局的「台南市源頭減量無包裝販賣機設置」、高雄市政府的「消防人員於火場即時定位及生命徵象量測整合資訊服務」等共六道題目。隨著題目出爐,機關殷切期待各方新創高手共同加入解題行列。

本年度實施計畫自即日起至6月28日止受理解題申請,經甄選後的新創業者,可於實證期間獲得經濟部中企處的補助資源,最高可獲新台幣100萬元補助。相關申請細節請至新創採購官網https://www.spp.org.tw/spp/查詢,或電洽諮詢專線02-66072206。

2019-06-11 18:21聯合新聞網 台北訊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86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