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智慧路燈提前預警路況,子光興業助地方減少交通意外發生封面圖

智慧路燈提前預警路況,子光興業助地方減少交通意外發生

分類
智慧安全
機關
苗栗縣政府行政處、工務處、雲林縣政府工務處、彰化縣政府工務處
年度
110、111

出了都市,走在臺灣縣市鄉里的道路間,一定會注意到有許多路段,其實沒有設置交通號誌,人車爭道的情況時而有之,嚴重一點,若用路人未注意前車或是行人經過,便會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員傷亡。

於2019年成立的子光興業,便是注意到各縣市暗藏許多肇事頻率高、事故較嚴重的地點,各地區主管機關雖想解決,但礙於種種外部因素,例如路段地形多變不適合設置紅綠燈、拉電不易等,一直無法精確地找出有效解決與減少事故發生的方案。

子光興業經理劉逸涵,注意到地方縣市政府與鄉鎮市公所單位的需求,因而決定創業,結合過去工作經驗的專業,想為此提出一套在短時間內偵測來車、亮起警示,亦提高夜間路口辨識度的,應用智慧科技的交通解決方案。

加入新創共同供應契約,一次解決三大痛點

所有新創公司成立後的共同難題之一,即是「沒有任何名聲、實際執行的案例」,即便有非常好的產品與服務,但在沒有實際成績之前,想要向任何公單位敲門,都是困難的,舉例來說:

第一,尋找關鍵窗口不易:全臺有太多公家機關,相同業務在不同地區,是由不同單位負責,光是要釐清各單位的負責單位與聯絡窗口,就會耗掉不少企業內部的時間與資源。

其次,逐一拜訪消耗資源:找到關鍵窗口後,新創企業要一一拜訪、推薦產品,讓公單位知道產品能夠解決什麼問題,從約定到實際拜訪,就會耗掉不少時間。

最後,招標流程長:公單位即便對產品有興趣,也要經過長時間的公開招標程序,確保公正公平性。但這些痛點,在加入新創共同供應契約後,大部分都會被解決。

更重要的是,新創共同供應契約提升採購的行政效率成果卓著,以往政府採購流程會有13道流程手續,但透過新創共同供應契約,採購流程將會簡化至6個手續,可有效減少流程手續達75%以上。

「新創共同供應契約,解決新創業者與公家機關之間最大的痛點在於,雙方省下了非常多互相尋找與認識的時間」劉逸涵強調,這些合作模式的優化,比起新創企業剛開始要各縣市巡迴拜訪,還不確定有無合作機會的工作流程,初期投入申請新創共同供應契約認證花的時間,絕對值得新創企業一試。

初期成功案例,間接成為口碑行銷的實證

在子光興業參與新創採購計畫所辦理實體展會後,苗栗縣政府工務處便主動提出需求,想採購智慧型交通號誌。

近年來中央政府積極改善道路安全問題,降低用路人意外死傷和減少事故後之損失,苗栗縣政府便將易肇事地點的改善,列為每年提升道路安全之重要工作之一。

苗栗縣政府工務處先盤點出,肇事頻率高或事故較嚴重地點,經與共同分析、會勘、討論決定後,便進行採購智慧型交通標誌,分別設置在苗栗市2處、苑裡鎮2處、公館鄉1處等三個車流量不大、無號誌但又易肇事地點,強化無號誌路口警示提醒效果,提升路口安全。

圖說:藉由智慧路標的設置,提醒用路人注意來車,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發生。(圖/子光興業)

他們預計,用路人在駕駛車輛,行經路口,會因智慧路標偵測預警作動的提醒,使駕駛有明顯減速行為,達到提前預警、有效減速、提升路口行車禮讓率。另外,也預期可減少交通意外事故發生。

也因新創採購計畫,提供地方機關給予相關採購補助,更有效減輕地方機關的財政預算負擔、提高採購意願,在採購產品的精準性與財務負擔上,雙雙提供有力支持。

與苗栗縣政府工務處的這個合作,在歷經半年後,經統計發現苗栗市安裝的三個路口,2021年總計發生13件車禍,但在2022年1月建置完成以來並無發生事故,確實有效提升路口行車安全。

證明了智慧路燈確實有效地降低了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甚至多數達成零交通事故的成績。進一步在2022年8月,縣府評估有效,決定運用縣款360萬元,續增設8處智慧路標,擴大提升民眾用路安全。

苗栗縣政府做為第一個指標性合作案,爾後更獲媒體報導。雲林縣政府工務處與彰化縣政府工務處看到了報導後,也進一步聯繫提出,想分別針對縣市中高風險易肇事路段規劃改善計畫。

當產品在初期的成功案例,確實發揮實質效果,通常會讓其他有需求的地方政府循線來問,間接達到口碑行銷的可能性,且也因為大家的需求與情境雷同,在媒合與溝通時也會相對順暢,促成合作盡快發生。

而展望來年發展,劉逸涵也提到,正因為在平台上,有許多非交通單位的公機關也會看到,甚或會主動提出需求,如學校附近考量到學童上下學的用路安全,也有智慧交通標誌方案的需求存在。

透過不同單位的洽談合作能更明確市場需求,讓企業未來發展新產品或服務的目標更清晰,也是非常珍貴的經驗。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讓成立 8年以內的公司能有多一個機會進入政府的新創事業發展計畫中,將為新創業者帶來取得訂單得幫助和成長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