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兼顧隱私的AI影像分析,精準辨識及計算活動人流及車流狀況封面圖

兼顧隱私的AI影像分析,精準辨識及計算活動人流及車流狀況

分類
智慧安全
機關
新竹市政府
年度
109

 兼顧隱私的AI影像分析,精準辨識及計算活動人流及車流狀況

雲守護安控-AI影像分析服務 人體骨幹分析畫面。

圖說:雲守護安控-AI影像分析服務 人體骨幹分析畫面。

人流、車流是政府舉辦大型活動時,除了活動內容設計規劃之外,最重要的活動周邊動線及參與活動的安全性,輕者導致排隊、參加者體驗不佳,重者甚至可能發生交通堵塞、推擠踩踏等危險事件。2020年台灣設計展於新竹舉辦,新竹市政府避免發生人潮超過場域負荷,為了有效安排與監測活動期間的周邊動線,因此導入雲守護安控之AI影像分析服務, 鎖定舊城區及新竹公園兩個展區,即時高精準度人、車流偵測及計算,以科學化的數據即時供主辦單位參考。

以人體骨幹分析技術為核心作為AI影像辨識系統,突破距離和角度的限制,除了能偵測長達30-50公尺外人體的特徵與動作,亦不會受到光線變化影響辨識能力。團隊更依照新竹市區民權路、東門街、公園路主要三條需求道路場域,針對昏暗光線、西曬背光或是大量重疊遮蔽的模型優化訓練,健全機關歷年統計資料,利用現有攝影機蒐集數據進行交叉比對分析,達到人流分析精準度 94.8%,車流分析精準度 96.7%,做為日後活動辦理考量依據。

AI影像分析引擎的作業流程。

圖說:AI影像分析引擎的作業流程。

此服務不需更換新竹市既有攝影機,只需導入雲守護 AI 影像分析引擎,一方面免去施工時間與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也不影響原攝影機的紀錄功能及介面,將分析所得的人、車流資訊整合為一個即時性看板,依照活動時間、地點彈性獲取數據,定時自動更新入口人流量以及幹道車流量,結合警報機制介面,以10分鐘為單位,可以提前預測車流量緊繃,即時觸發雍塞疏導的警示,讓傳統監控設備,結合AI深度學習,轉為能夠自動通報警示,並具有分析功能的智慧攝影機。

 

化被動為主動,盡可能不干擾使用者完成分析

除了有主動判斷、分析的能力之外,人們愈來愈重視隱私權,有別於需要搜集臉部資訊的辨識技術,人體骨幹分析技術更是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從在落地端的分析、紀錄過程中,皆以銀行同等級的加密技術進行設置,並以抓取骨幹作為分析目標,免去隱私疑慮。

除了協助機關短期活動成效追蹤、瞬時人流跟平日人流差異,在數據底下,未來辦理活動可以有更清楚的依據方向,有助於規劃重大節日活動路徑、或因應人次數據安排對應措施,如行動廁所、交通疏導等。人數統計對於展覽廳、場館、室內空間的場域來說,亦可提供給場館分析後續展覽的出入口與觀展動線。日前也因應疫情,多場域皆需要人流管制,便能透過智慧影像分析服務,用科技守護每個人的安全。

在其他場域的應用上,AI影像分析方案對於機關安全控管最為基本,系統可依據AI人體骨幹分析技術,自動偵測到「人體的翻越動作」在攀牆翻越電子圍籬警告系統應用情境上,亦可針對「跌倒偵測系統」,提供在交通場景中,增加保全與維安人員應變與處理的反應時間。即時在危急情況時發出警報,自動化管理傳統難以靠人力進行全面安全管理的大眾運輸系統場域。利用科技慧眼,在龐大數據與資料的搜集時,使用AI做預測分析,不僅更加符合經濟效益,智慧影像分析系統也更有效率地提供各種精準數據,在未來更多場域的應用上,具備著龐大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