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天24小時的水中油污連續監測,智慧即時告警第一時間把關用水安全封面圖

全天24小時的水中油污連續監測,智慧即時告警第一時間把關用水安全

分類
智慧環保
機關
自來水公司八堵抽水站
年度
109

全天24小時的水中油污連續監測,智慧即時告警第一時間把關用水安全

臺灣近年沒有颱風登陸缺乏降雨,今年遭遇 56 年來最大旱象,多座重要水庫相繼見底,以水庫做為供水的單一來源受到影響,供水區域涵蓋整個臺灣地區的臺灣自來水公司,便以多元化水源供應作為重要解決方案,取用伏流水、 井水、人工湖、再生水、海水淡化等,提供民生用水需求。在多元水源供應條件下,取水口數量增加,取水口原水水質檢測點位也會增加,在增加檢測點位的需求下,設備成本與維護成本,也會成為重要考量。

除了採用多種來源供應足夠的水源,還需檢測水源的原水確保水質安全, 原水才可進入淨水場處理提供使用。以臺灣自來水公司一區處給水量最大的新山給水廠為例,每日供水 20 萬噸,提供 20 萬戶用水,供水人 口約 50 萬人,有80%的原水來自八堵抽水站抽取基隆河水供應,但是基隆河自平溪火燒寮山發源,到流達抽水站間流經許多人口聚集區,區域境內污水下水道普及率低,上游水質容易因沿岸的工業污水和未經處理民生污水排水管線影響,使抽水站所截取之原水水質受週遭地區污水影響嚴重,影響民生飲用水安全。

原水水質檢測的理想功能是檢測項目多,檢測時間快,可連續檢測,可即時作出應變措施。在抽水站儀器自動檢測項目有限,為溫度、ph 值、濁度,但重金屬汙染和其他有毒物質如水中油污染,都在這個可快速反應系統的檢測範圍之外;且自動檢測儀器尚未聯網,感測數值需要定時以人工讀取表頭資訊與抄寫記錄,缺少主動告知管理者功能。若是以人工採樣原水送至實驗室檢驗大腸桿菌數、重金屬含量等多種項目,受限於微生物培養與化學反應時間即時性不足。

 

全台第一套自來水水中油汙監測方案,即時為50萬民生用水把關

水中油污監測設備針對油污、濁度、導電度三項指標進行監測,搭配聯網系統,可24小時連續監測最新數據。

圖說:水中油污監測設備針對油污、濁度、導電度三項指標進行監測,搭配聯網系統,可24小時連續監測最新數據。

洸洹科技協同自來水公司合作,以AIoT物聯網技術,在上游八堵抽水站設置水中油污連續監測設備,以紫外光照射水體,藉由所反射的紫外光強度高低來判斷油污濃度,感測水中油污、濁度、導電度,三種監測項目輔助判斷,在水中油污 10 ppm 以上即可偵測出,反應時間在 5 秒鐘內,不同油污對應不同紫外光波長並對紫外光有所吸收,若發現油污染等異常數值,除發出燈光聲音警告之外,更即時連動抽水站停止抽水,待油污染確認清除後繼續取水。

 

給水場、淨水場與抽水站以Line遠端數據監測,主動告警異常數值

油污監測系統管理平台具備即時主動告警功能,考量RWD 網頁作為呈現介面,異常事件可寄 e-mail 和發簡訊,比較不符合現今以手機作為管理監測介面的習慣需求,但若使用手機APP的維護成本高(Android/iOS), 需要不停更新軟體,造成永續維運負擔。因此結合 RWD 與 APP 兩者優點,以RWD 整合通訊軟體Line,第一時間將感測異常事件主動告知給水廠管理群組監測異常訊息,為管理人員爭取到超前部署時間調配資源,以確保油污不會進入淨水場內,為50萬民眾用水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