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翻轉科技教育 打造優質 AIoT 程式教育學習環境封面圖

翻轉科技教育 打造優質 AIoT 程式教育學習環境

分類
智慧教育
機關
中正高中
年度
110

 

 翻轉科技教育 打造優質 AIoT 程式教育學習環境

發展科技是帶動國家進步及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之一,從教育扎根,讓學生具備操控與開發科技的能力,必能增加國家整體的競爭力。屬於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的合作學系 — 中正高中,便在「 新創採購 」平台上注意到了慶奇科技的科技領域教材。產品透過自主研發的開發板和程式積木平台,形成一脈網絡,串接不同的感測零件。不僅讓寫程式像拼積木一樣簡單,即使是初學者,也能透過學習拼程式積木的邏輯,在短時間之內學習程式編輯;更能透過網頁直接操作控制實體元件,非常適合做科技教育課程的學習與開發,因此進一步接觸並結合高中教學系統,作為所有學生科技教育的重要教材來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已將科技領域訂定為必修課程,要讓所有學生能在學習的過程裡,運用相關素材習慣思考、激發創意。 過去多數人聽到「寫程式」就害怕,多數學生連最基礎的網頁設計都望之卻步,想到在電腦上要打出一行行像是無字天書的程式語言,就為學習立下了門檻。為了讓更多學生可以輕鬆上手,透過 IoT 學習平台與產品,貼近台灣學生的學習場景,也深度解決了長期以來的學習痛點。

培養學生科技素養的核心內涵

讓第一線教師能直觀地在電腦、平板進行跨領域課程教學,再搭配平台上的模擬器,不需實際硬體也能隨時體驗物聯網程式的魅力。

圖說:讓第一線教師能直觀地在電腦、平板進行跨領域課程教學,再搭配平台上的模擬器,不需實際硬體也能隨時體驗物聯網程式的魅力。

舉例來說,老師可以選擇智慧家庭的學習套件,透過線上線下教學資源就能教你如何串連家中的電器,在你還沒到家之前,便可用手機開冷氣、或是打開空氣清淨機等等,立體化智慧家庭的實際應用場景,降低了學生進入物聯網世界的門檻。實現遠端智慧監控,讓學生非常實際的感受到,寫出一個好程式的威力。

這樣弭平數位落差的產品,更在疫情期間發揮最大效用,透過 Wi-Fi 就能在家遠端控制學校的開發板,學生能夠不受遠距上課的影響,在家零距離銜接課程學習。

透過目標導向的教材規畫,能讓學生運用所學之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M)等知識,來設計符合課程目標的作品,透過科技素養之訓練,進而提升國家未來創造力,這也符合國際科技發展的潮流趨勢,為老師解決了許多自己從頭學起、備課的困擾,令教學者容易上手,學生也會因能快速實現腦中創意而更有興趣,達到雙贏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