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IoT校園版授權公播課程服務 讓教育無遠弗屆封面圖

AIoT校園版授權公播課程服務 讓教育無遠弗屆

分類
智慧教育
機關
鳥嶼國中
年度
110

AIoT校園版授權公播課程服務 讓教育無遠弗屆

澎湖縣由90多座島嶼組成,受到地理環境的限制,離島在教育資源的匱乏嚴重,當地因為交通不便,極易形成數位落差,再加上師資本來前往離島的意願就比較不高,加上青壯年人口的流失,更讓當地國中小學長期面臨了招募師資的困難點,更罔論要尋找科技教育類型的相關師資。

利用科技創新弭平偏鄉數位落差,為台灣培養科技產業未來人才

鳥嶼國中學生可利用遠端課程,透過遠端教學結合現場輔助的虛實整合的實作教學模式,可以提供機關依照國小、國中、高中不同程度的AIoT學習教材與課程做導入教學。

圖說:鳥嶼國中學生可利用遠端課程,透過遠端教學結合現場輔助的虛實整合的實作教學模式,可以提供機關依照國小、國中、高中不同程度的AIoT學習教材與課程做導入教學。

以鳥嶼國中為例,地處離島中的離島,抵達馬公機場,得先騎機車40分鐘、再轉快艇才到了的極偏鄉國中,在校學生僅10位。因應108課綱中,科技領域為必修課程,即便有這樣的師資,這名師資也有可能會需要負擔鄰近其他島嶼課程編寫與教學,在考慮到教學品質與教師的工作份量上,這不會是長久之計。

運用台天科技的AIoT科技教育線上公播系統,不僅降低了學習程式語言的門檻,更解決了教師編寫教案資源的困難,老師只需要負擔30%的講解、實作指導操作,剩餘的70%,交由遠端課程系統解決。

台天科技搭配的開發板並同時具備物聯網的功能,除了可以連上網,更可以「雲端更新韌體程式」、「用各種程式語言開發」以及「使用 Wi-Fi 控制」,更因為原本可以跨平台、跨裝置的網頁技術,不再受限於接線燒錄。

 將AIoT教學教案與公播系統相互結合後,舉凡各類的開發板,如 :  Raspberry Pi、ESP8266...等之類的都適用,從學生時期就可輕鬆培養AIoT與運算思維。

圖說:將AIoT教學教案與公播系統相互結合後,舉凡各類的開發板,如 :  Raspberry Pi、ESP8266...等之類的都適用,從學生時期就可輕鬆培養AIoT與運算思維。

在引進第一堂課後,鳥嶼國中的師生也陸續給出反饋,包括對學生而言,台天科技的課程內容充實有趣,雖然是教學物聯網、AIoT與運算思維,但因為是讓學生實作小夜燈、LED燈或智能小車等動態與生活智慧化作品,便容易吸引學生們的目光與興趣,實際操作起來,課程便變得更加有趣充實。

學習雲端思維與實作技能,用科技解決生活中的課題

美國提出STEAM教育,這類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所組合而成的跨學科教育,就是要讓學生透過動手做,激發創意能力與自造精神。要如何能夠讓學生或一般大眾,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認識相關學理,並能應用到生活中,抑或是培養相關領域的專業人才、與產業接軌,是全台灣教育學界關注的焦點。

將遠端科技教育商品推進離島及偏校園,可以真正解決學校缺乏特定師資與教育資源的問題,也讓每一位學生擁有平等的教育環境,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而這類型的產品,應用場景不僅限於學校內,近幾年亦與農委會合作,建置了70幾座智慧農場,將更多產業也可以從這樣的教育產品中獲益並加速產業的智慧化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