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360度環景空拍加速都市計畫環境評估,讓城市治理立體化封面圖

360度環景空拍加速都市計畫環境評估,讓城市治理立體化

分類
智慧創新
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
年度
109

360度環景空拍加速都市計畫環境評估,讓城市治理立體化

相較傳統有人機,無人機有更好的機動性與服務彈性,拍攝作業較不受雲層霧霾影響且更為接近目標,大小面域皆可呈現相較傳統有人機拍攝更為精緻的成果內容。透過空拍機進行空中360°環景影像拍攝,經過影像處理及後製建置精緻三維立體模型,大幅協助文化、地政、建設單位在文化保存紀錄與都市計畫環境影響評估等應用。

宜蘭河是蘭陽溪北岸最大支流,屬於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以下簡稱一河局)的管轄範圍。過去為辦理防洪治理計畫,進行河川整治,須赴現地一點一滴地量測地形,往往需花上數十日工作天才能完成,並據以製作出地形資料。

今年一河局透過新創採購,與成立僅兩年半就奪下多項新創獎的極現科技合作,派遣無人機針對宜蘭河(宜蘭橋至西門橋段)的河段進行量測,範圍約88公頃,僅半天的時間,無人機就完成拍攝,並將所有影像資料收集完畢。後續這些影像資料被上傳至雲端,運用自有的瀏覽器3D技術及全資料串流,轉化為DTM(Digital Terrain Model, 數位地理資訊),以3D及4D模型的方式,呈現在螢幕上,各種數值一覽無遺,而全部過程只花不到一天的時間,而且經費是傳統作業的三分之一。

極現科技共同創辦人兼營運長李科豎表示,「以一河局的採購案來說,透過無人機來取代傳統的人力量測,能夠替客戶節省資源、縮短作業流程,因此有愈來愈多機關樂於採用。」若機關自行運用無人機製作地貌模型則需採購一部費用高昂的高解析度無人機,且需培訓具證照、熟悉無人機法規的專業人員,在申請空域後才能開始進行飛行任務,後續拍攝圖資需透過專業軟體加以處理分析,並由專研該領域背景人員,較能產製具高精度的空間數值模型,整套完成所需經費不貲。現在,「一河局只要透過新創採購導入創新科技,也就是由我們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公部門既省下軟硬體建置費用,縮短學習時間,更能快速了解無人機所採集、回饋的重要資訊,作為公部門提升行政管理措施的最佳工具。」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透過新創採購採用極現科技新創服務,建構的宜蘭地區3D模型輿圖台。

圖說:水利署第一河川局透過新創採購採用極現科技新創服務,建構的宜蘭地區3D模型輿圖台。(圖片提供/極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