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巨安長齡為北市府開發獨居長者照護科技封面圖

巨安長齡為北市府開發獨居長者照護科技

分類
智慧照護
機關
台北市政府
年度
109

巨安長齡為北市府開發獨居長者照護科技

獨居長者愈來愈多,但政府照護人力有限,為解決這個瓶頸,台北市政府在2018年邀請新創企業共同發想,如何運用科技為長者提供周全的照護。在「高齡者智慧安全偵測及健康管理計畫」希望藉由IoT物聯網來加強獨居照護,但市面上的IoT大多是穿戴裝置,長者配戴時不一定舒適;若安裝攝影機監控長者日常,雖然是出於善意,但有隱私及尊嚴問題。於是北市府出題,要求新創思考,能否在沒有穿戴裝置也沒有攝影機的情況下,也能24小時關心獨居長者的安全。

 

依據北市府的需求,巨安長齡發想了「動作偵測」解決方案,在室內如客廳、厠所、床鋪安裝感測器,透過動作偵測了解長者作息。例如晚上十點還沒偵測到長者返家進入大門,或者一整天沒有外出、在厠所跌倒、臥床多時未起,都能即時通知家屬和照護人員。動作偵測還能延伸出多面向的健康關懷,例如長者常因頻尿不愛喝水而影響健康,透過動作偵測也可得知如厠次數,提醒多喝水。

台北市政府透過「政府出題‧新創解題」,邀請新創共同打造獨居老人的照護科技。

圖為台北市政府透過「政府出題‧新創解題」,邀請新創共同打造獨居老人的照護科技。(圖片提供/巨安長齡)

 

在台北市政府大龍老宅與中山老宅進行兩個月的概念驗證後,巨安長齡於2019年6月與該機關開始執行與實證。有別於政府採購平台上的既有規格產品及服務,這類專案是針對現成技術無法解決的公部門痛點,由新創來發想並量身訂做解決方案,展現成果後,未來有利發展成商品化服務,提供更多政府機關採用。

 

巨安長齡董事長周慕蓮表示,動作偵測只是物聯網的一環,未來還可結合呼吸偵測及其他科技,並邀請長照專家共同討論,推出更創新的服務。而這些物聯網數據,也可歸納出健康分析或照護指標,由政府來訂閱,如此一來公辦民營的老人住宅管理,在健康安全議題上有極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