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智慧開關系統」輕鬆升級無障礙節電環境封面圖

「智慧開關系統」輕鬆升級無障礙節電環境

分類
智慧環保
機關
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
年度
109

「智慧開關系統」輕鬆升級無障礙節電環境

傳統開關多仰賴手動控制,如果忘記隨手關燈,很難做到完全的節電,如果導入「智慧開關系統」,透過AI物聯網技術,以無線連結智慧型裝置,就能遠端控制空間中的電器設備,享受更方便安全的智慧節電生活,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已在2019年率先導入,相較於過去至少能省下三成電力。

 

運用智慧科技 打造友善空間

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提供身心障礙者與社團機構等多元服務,另外也開放文康中心、多功能與運動休閒教室,讓一般人也能使用,希望讓社區民眾瞭解、進而接納身心障礙者,達到社區融合的目的。身心障礙者是最需要社工關心的對象,政府也致力扮演協助與扶持的角色。然而,照顧身心障礙者,本來就耗費更多人力、物力與經費,礙於場域資源有限,導致照護人員經常疲於奔命,若能因應物聯網與人工智慧趨勢,運用智慧科技的創新應用,就能打造更友善的環境。

 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綠銀科技合作,在大樓中導入「智慧開關系統」,希望運用科技創新應用,打造更友善的節電環境。

▲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與綠銀科技合作,在大樓中導入「智慧開關系統」,希望運用科技創新應用,打造更友善的節電環境。

近期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因素,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以公共衛生為優先考量,希望打造無障礙智慧場所、同時達到節約能源與減少人力的目標,2019年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綠銀科技合作,將「智慧開關系統」導入5層樓、超過200個室內空間的大樓,能有效減少人員因操作需接觸開關的頻率,降低間接感染的風險,保障身心障礙者安全、提升公共服務品質,達到有效管理節能的附加經濟價值。

 

手機控管電燈開關 最高可省三成電力

「智慧開關系統」能完全取代傳統開關,完全不需穿牆鑿洞佈線,直接就能安裝在現有開關上,無論實用性或上手度都不錯,對必須長時間躺在床上的人來說,如果想休息不方便下床關燈,過去往往需要旁人協助,但藉由「智慧開關系統」,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就能操控,甚至還支援語音功能,直接用講的就能控制電燈開關。

 在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200多個空間裡,所有電燈開關皆已換上「智慧開關系統」,如此能減少操作接觸開關的頻率,降低間接病毒感染的風險。

▲在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200多個空間裡,所有電燈開關皆已換上「智慧開關系統」,如此能減少操作接觸開關的頻率,降低間接病毒感染的風險。

節約能源也是「智慧開關系統」一大訴求,過去只能以土法煉鋼方式,在開關附近張貼『隨手關燈,節約能源』標語,但人的習性往往容易忘記,若透過「智慧開關系統」系統介面,能以定時方式管控指定/分段區域電燈開關,達到節約能源的最佳效益,相較過去能節省三成以上電力。不過,「智慧開關系統」最大價值在於能減少人力資源,照護或值班人員可經由電腦監控交誼區電燈,例如設定在管制時間內全部關閉,將算人沒到現場、甚至是隔壁棟也能完成操作,將人力資源做更適當的分配。

 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就能從「智慧開關系統」介面控制電燈開關,達到節約能源的最佳效益,相較過去能省下三成以上電力。

▲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版電腦,就能從「智慧開關系統」介面控制電燈開關,達到節約能源的最佳效益,相較過去能省下三成以上電力。

「智慧開關系統」兼具佈置簡易、操作上手、節省電力與人力等優勢,能快速讓各種場域體驗智慧節能帶來的便利,除了新竹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未來也能應用在學校、醫療院所、各大政府機關、公宅與長照中心…等各種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