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AR&VR編輯服務平台帶來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封面圖

AR&VR編輯服務平台帶來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

分類
智慧教育
機關
各教育單位
年度
109

AR&VR編輯服務平台帶來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

AR與VR新科技讓電玩娛樂變有趣,也能讓學校教育更為豐富,為了讓學校老師與學生透過AR與VR新興科技進行課程,提升學習品質,有科技公司推出「AR/VR編輯服務平台」,透過VR眼鏡擴增實境內容,帶來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同時解決過往採購互動裝置昂貴、只能在定點使用的痛點,能應用在學校教學、文化、藝文單位等導覽情境,目前已有許多學校採用這項服務。

 

將VR內容導入學校讓學習更生動活潑

何謂「AR/VR編輯服務平台」?簡單講就是一套能快速製作VR內容的工具,具備創建與編輯AR/VR功能,不需要任何程式編譯技巧,編輯成果能透過APP以擴增實境顯示,甚至能讓教師帶領學生共同創作。屏東唐榮國小於新創採購計畫與阿特發科技公司合作,預計在2021年三月將「AR/VR編輯服務平台」導入課堂中,長久以來唐榮國積極發展特色課程,而這次VR課程內容發想,來自屏東當地著名的可可產業,團隊實地走訪農場,拍攝可可職人日常採收工作,以VR 3D 360°數位化內容呈現,學生只要戴上VR導覽眼鏡、搭配智慧型手機,就能身歷其境體驗農民生活。

 透過VR眼鏡的擴增實境內容,感受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同時還能提高自我探索的能力。

▲透過VR眼鏡的擴增實境內容,感受身歷其境的學習體驗,同時還能提高自我探索的能力。

透過VR內容呈現課程,活潑生動的內容讓學習更有動力,「AR/VR編輯服務平台」核心在於「行前教育、虛實整合、實地訪查」,當學生在教室運用科技沉浸在VR世界裡,無形中提高自我探索學習的能力,如果對影片中地點感興趣,校方可安排戶外教學活動,將學生從虛擬實境帶到真實世界實際體驗,達成虛實整合的目標,更能將知識加深烙印在心裡,讓學生培養職人之能力。

 「AR/VR編輯服務平台」為一套能快速製作VR內容的工具,不需要任何程式編譯基礎,就能創建與編輯AR/VR功能,讓教師可帶領學生共同創作。

▲「AR/VR編輯服務平台」為一套能快速製作VR內容的工具,不需要任何程式編譯基礎,就能創建與編輯AR/VR功能,讓教師可帶領學生共同創作。

 

透過VR體會青農日常進而行動推廣在地文化

VR不光能打造沈浸式體驗,如果結合在地特色產業,還能達到幫助行銷的目的。桃園青年局在2019年,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阿特發科技公司合作,舉辦「桃園科技青年VR研習課程」,以桃園在地特色「一日青農」為主題,將青農辛苦的採收工作過程,以360°影片詳細紀錄下來,轉換成生動活潑的VR課程,民眾只需要戴上VR眼鏡,就能體驗青農辛苦的一天。如果對介紹的內容感興趣,甚至能親自到農地走訪,學習知識也能帶動消費活絡在地經濟。

 透過3D 360°數位化內容呈現課程,當運用科技沉浸在VR世界裡,無形中也能提高自我探索學習的能力。

▲透過3D 360°數位化內容呈現課程,當運用科技沉浸在VR世界裡,無形中也能提高自我探索學習的能力。

未來這些結合AR2VR技術的課程講座,還能應用在製作遠端線上課程,放在網路上供全台大專院校/高校使用,當VR內容廣泛應用於在地文化教育中,不僅能提供給更有感的學習體驗,還能建立多元化的培育管道,達到傳承與教育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