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視障者友善環境 臺南市政府導入智慧交通有聲號誌封面圖

視障者友善環境 臺南市政府導入智慧交通有聲號誌

分類
智慧安全
機關
臺南市政府
年度
109

視障者友善環境 臺南市政府導入智慧交通有聲號誌

為了提供身障者友善的用路環境,臺南市政府2019年開始於各大路口導入智慧交通有聲號誌,以現有號誌設施為基礎,結合物聯網與定位科技、搭配智慧型手機,能大幅提高視障團體行動的便利性,希望提升視障者無障礙用路品質,未來更可應用在有就醫、就學需求的重要路口,

 

以現有交通號誌設施為基礎 打造符合視障需求的移動環境

臺南市政府近年積極打造全面向友善用路環境,無論是路平專案、到騎樓暢通推動都令人印象深刻,同時因應智慧城市趨勢,逐漸將基礎設施網路化、智慧化甚至AI化,透過智慧化的交通治理,落實民眾便利安全的運輸環境。然而,對少數身障者來說,由於自身感官功能設限不足,對於友善交通的需求,更依賴公共建設的規劃與施行。

 臺南市政府去年透過新創採購計劃與先進感知公司合作,將「智慧交通有聲號誌」導入各大路口,提供更貼近視障者需求的移動環境。

▲臺南市政府去年透過新創採購計劃與先進感知公司合作,將「智慧交通有聲號誌」導入各大路口,提供更貼近視障者需求的移動環境。

為了改善此問題,臺南市政府於2018年開始推動視障智慧導航POCPOC案,分析收集大量的回饋意見,發現智慧友善號誌對視障者出門有極大幫助,於是在2019年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先進感知公司合作,將「智慧交通有聲號誌」導入各大路口,結合定位技術與智慧型手機,提供更貼近視障者的良好移動環境。

 

語音報位導航服務 讓視障者即時掌握行走資訊

當視障者外出行走時,最困難的就是通過路口,以台北市街頭為例,過馬路時會聽到「布穀,布穀」的提示聲,但這些傳統友善號誌必須手動操作,這對視障者來說十分不便;而「智慧交通有聲號誌」以此為概念稍做改良,以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為基礎,透過手機APP與多項硬體串聯,將可協助視障者獲得路口資訊與紅綠燈狀態,搭配手機內建的視障模式,假始導入優化的UX介面,就能在行走時提供極大幫助。

 「智慧交通有聲號誌」透過手機APP與多項硬體串聯,可協助視障者即時獲得路口資訊與紅綠燈狀態,搭配報位導航服務幫助視障者順利過馬路。

▲「智慧交通有聲號誌」透過手機APP與多項硬體串聯,可協助視障者即時獲得路口資訊與紅綠燈狀態,搭配報位導航服務幫助視障者順利過馬路。

舉例來說,當視障者行經路口,只要打開專屬APP,會透過網路自動與附近號誌連線,手機會即時提示所有行走資訊,例如以真人語音告訴視障者:「直行30秒可抵達中山北路、向右走20秒可抵達南京西路、兩邊皆為紅燈請稍等片刻…等」,透過「路名、方向、秒數」報位導航服務,讓視障者能即時掌握關鍵資訊,打造一套能幫助視障者順利過馬路的智慧方式。

 「智慧交通有聲號誌」已於臺南市許多路口進行試驗,邀請多方視障團體體驗獲得廣大迴響。

▲「智慧交通有聲號誌」已於臺南市許多路口進行試驗,邀請多方視障團體體驗獲得廣大迴響。

這項計畫從去年開始,已在臺南市許多路口進行試驗,包含增設導盲磚、人行道無障礙坡道,以及增繪行人穿越線上導引標線,過程中也克服許多痛點(例如戶外拉線困難度高),同時邀請多方視障團體體驗,也獲得廣大的迴響。今年開始更擴大增設智慧交通有聲號誌、道路基礎設施改善設置範圍,希望有朝一日能達成城市無障礙環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