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工智能無線智慧導覽系統 用手機即時導覽翻譯封面圖

人工智能無線智慧導覽系統 用手機即時導覽翻譯

分類
智慧創新
機關
博物館
年度
109

人工智能無線智慧導覽系統 用手機即時導覽翻譯

去參觀博物館導覽活動,您是否曾經租借過場館提供的導覽機,身上多背一樣裝置,最後忘記還,或是忘了拿回自身抵押的證件?現在有科技新創投入研發「智慧語音導覽系統」,只要使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下載APP並連結Wi Fi訊號,即可馬上收聽導覽內容。2020年已有高中職學校單位,將這套系統導入課堂教學與來賓參訪,讓教學或講解過程更流暢有效率,未來能應用在各種需要無線語音通訊導覽的場合,且相較於過去採購無線電導覽設備,不佔空間儲存、也不需要維護設備充電,省下至少50%的成本!

 麥成文創「VM-Fi聲麥無線」智慧導覽系統,以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為基礎,透過VM-Fi聲麥無線設備,就能連結所有人手機,把現場聲音即時傳給聽眾。

▲麥成文創「VM-Fi聲麥無線」智慧導覽系統,以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為基礎,透過VM-Fi聲麥無線設備,就能連結所有人手機,把現場聲音即時傳給聽眾。

 

取代傳統導覽設備 發話/接收全靠手機 降低硬體5成成本

以學校或博物館來看,無線電導覽設備無論採購或租賃,長久下來都是一筆龐大負擔,以目前行情價來說,採購40組無線電導覽設備(包含充電箱和耳機),至少要編列12~15萬預算;不過若改用智慧導覽系統,以麥成產品為例,花費僅約6萬元上下,等於能降低50%的成本。麥成無線智慧導覽系統最大特點為,以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為基礎,不需配戴無線電接收器,只要透過VM-Fi聲麥無線設備,就能連結所有人手機,將現場聲音即時傳給聽眾,解決過去團體無線電導覽設備建置與維護成本過高的痛點。

 當導覽員解說時,只要對著手機輕聲細語,在場所有人直接用耳機收聽,不僅讓過程更方便,在減低音量的情況下,也能減少對附近其他人的影響。

▲當導覽員解說時,只要對著手機輕聲細語,在場所有人直接用耳機收聽,不僅讓過程更方便,在減低音量的情況下,也能減少對附近其他人的影響。

目前已有許多高中職學校引進這套導覽通訊設備,能有效輔助課堂教學或來賓參訪,例如當戶外教學時,只要事先用手機下載APP,老師解說時對著手機輕聲細語,學生可以很方便使用耳機收聽,不僅過程更簡便,在減低音量的情況下,能減少對附近他人的影響,也有助於提升文化水平。甚至因應最近防疫期間,學生經常在室外或川堂走廊集合,對於需要在各門口管控學生、或來校洽公的民眾來說,採用此套設備也有助於讓業務進行更順暢。由於收發話全透過手機,也能減少過去結束導覽後清點、消毒或管理設備的時間、人力與空間。

麥成文創「VM-Fi聲麥無線」智慧導覽系統,以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為基礎,透過VM-Fi聲麥無線設備,就能連結所有人手機,把現場聲音即時傳給聽眾。

▲VM-Fi聲麥無線設備表面以精緻皮革處理,擺脫過去無線電器材的冰冷的科技味,結合肩背與落地兩用設計,讓攜帶變得更輕鬆。

 

明年導入語音AI同步翻譯技術 鎖定有一對多導覽需求的單位

在技術上,這類型的智慧導覽系統也積極改良,以麥成文創為例,2021年導入人工智能同步語音翻譯功能,當發話方講中文、接收方能直接聽到英文,適合應用在博物館、美術館、國際講座…等有一對多同步口譯需求的場合,如此能讓活動體驗更有效率,相較於過去採購無線設備或聘請口譯人員的高昂費用,也能省下大幅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