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全天候」水質監測技術  幫助台灣海洋生態、離岸觀光發展封面圖

最新「全天候」水質監測技術 幫助台灣海洋生態、離岸觀光發展

分類
智慧環保
機關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年度
109

最新「全天候」水質監測技術  幫助台灣海洋生態、離岸觀光發展 

海洋污染成為地球環保頭號公敵,依據台灣環保法規「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工業區污水系統與一定規模以上的大型事業,必須依法設置廢污水自動監測設施。於是以環保為主軸的新創科技公司洸洹,投入研發「連續排放廢水監測服務」,希望能應用在各環境保護相關單位。海科館於2019年導入水質全天候連續監測技術,希望將監測數據成為海水與氣候研究單位參考依據,為永續生態發展盡一份心力。

 海科館透過「新創採購平台」與新創洸洹科技合作,導入一套可應用在廢水、原水與製程液體的水質連續監測技術,將全天候24小時監測海域水質與當地氣候的數據上傳雲端,提供民眾與觀光業者遠端查詢。

▲海科館透過「新創採購平台」與新創洸洹科技合作,導入一套可應用在廢水、原水與製程液體的水質連續監測技術,將全天候24小時監測海域水質與當地氣候的數據上傳雲端,提供民眾與觀光業者遠端查詢。

 

全天候24小時連續監測 降低水域活動風險 發展海洋觀光產業

過去海科館舊有水質監測機制存在許多問題,最大「痛點」為仰賴「人力」採樣,因為一天最多只能檢驗兩筆數據,數量少且不夠即時;另外,一般使用在廢水的電極保護管,在海水裡被鹽化與銹蝕的情況十分嚴重,導致必須不斷替換監測設備。為了改善此情形,海科館去年透過「新創採購計劃」選擇與洸洹科技合作,導入一套可應用在廢水、原水與製程液體的水質連續監測技術,在海科館海水取水站建立水質監測站,每5分鐘就能監測一次溫度、pH值、導電度與懸浮固體,整合水質監測站與微氣候站雲端成同一管理平台,讓即時監測與警告變得更有效率。此外,這套水質監測系統包括線路、接線盒與設備箱皆符合IP64防潑水規範,可阻擋所有角度濺灑的水花,將設備維護與損壞的成本降至最低。

 監測設備的電極保護管採用特殊材質製成,大幅改善電極鹽化與銹蝕問題,同時達到適當防水等級,讓監測數據更加準確。

▲監測設備的電極保護管採用特殊材質製成,大幅改善電極鹽化與銹蝕問題,同時達到適當防水等級,讓監測數據更加準確。

由於海科館本身具備取樣化驗分析能力,搭配這套全天候24小時不間斷監測系統,比較同時間系統紀錄數值,能把誤差範圍控制在5%以內,將海域水質與微氣候資訊即時上傳雲端,累積數據最直接的應用方式,就是提供民眾即時查詢,讓他們依現場狀況做出最佳判斷,尤其台灣有線/無線網路十分普及,只要使用手機或電腦,讓業者可事先查詢水域狀況,就能方便民眾規劃活動與優化進行方式;如果發生水質污染事件,也能提前預警減少生態傷害,降低海灣水域活動風險,未來能應用在現在最夯的潛水、立槳、風帆、浮潛、獨木舟…等各種水域觀光活動產業。

 監測系統依附於取水站既有建物,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未來如果能應用在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地方自來水監測系統…等大型水域,就能為永續海洋生態與產業發展盡份心力。

▲監測系統依附於取水站既有建物,降低對環境的傷害,未來如果能應用在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地方自來水監測系統…等大型水域,就能為永續海洋生態與產業發展盡份心力。

 

新創採購平台增加曝光度 盼將來應用在各大型水域

這些長期累積的資料,日後能提供給海水或氣候相關單位,做為環境整建計畫與氣候變遷研究的參考,更有利於當地漁村轉型與推動海洋觀光產業發展。這套水質監測系統也相當適合在未來與漁業科、環保局、產發局…等單位合作,應用在工業區污水處理廠、各地方自來水監測系統…等大型水域,只要善用這些監測的數據,對當地觀光發展與永續海洋生態環保規劃方向,將有真材實料數據性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