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救命急先鋒!消防單位運用新創團隊無人機平台 提高30%搜救效率封面圖

救命急先鋒!消防單位運用新創團隊無人機平台 提高30%搜救效率

分類
智慧安全
機關
台東縣政府
年度
109

救命急先鋒!消防單位運用新創團隊無人機平台 提高30%搜救效率

由於台灣位於颱風好發緯度,每當風災來襲,帶來山崩水患,民眾受困山區時有所聞,過去消防單位搜救即使出動大量人力,也不一定有好的搜救效果。有鑑於此,許多新創團隊投入「無人機技術」研發,透過無人機雲服務平台與無人載具設計製造,不僅在救援任務大放異彩,還能在航拍娛樂、農林植保、安防監測、地質測繪、電力巡檢…等領域廣泛應用。基隆消防局在2021年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無人機系統商奧榮合作,利用無人機系統提升搜救任務效率達30%以上,在緊急黃金救援期間,拯救更多生命。

 

無人機即時監控與管理  讓現場與後勤單位同步

市面上無人機主要分成消費型與產業型,消費型走一趟3C賣場就能找到,不僅價格愈來愈便宜、功能也愈來愈多,適合對空拍有興趣的科技迷入手,當成自個的休閒娛樂用品,但這類型無人機若要融入救災任務,就必須因應用調整功能,甚至還要包含完整教育訓練。今年基隆消防局透過新創採購計畫與奧榮公司合作,將無人機技術導入搜救領域,提升救援效率與安全性。

 消防隊單位透過新創採購平台,將無人機技術導入消防領域,能提高30%的任務效率

▲消防隊單位透過新創採購平台,將無人機技術導入消防領域,能提高30%的任務效率。

其實,無人機過去已應用在救援現場,只是效果不理想,大多時候只是多派一名人力操作,拍攝畫面無法即時處理,若要與中心回報,必須透過另一支手機或無線電,等同邊飛行邊通話,難免讓回報效率打折。不過這次基隆消防局運用無人機資訊共享平台,跳脫傳統近距離一對一溝通方式,建立在網路基礎上,打造有效的任務管理與解決軟體,將影像傳送、語音通話…等功能全整合在同個平台,讓現場與中心資訊同步,例如需即時與高層或相關單位報告,只要透過無人機系統,就能將影像傳回讓多方同步檢視,即時提供後勤單位調度參考,甚至多台無人機之間也能相互支援。

 無人機系統建立在4G網路基礎上,將影像傳送、語音通話…所有功能全整合在同平台上,打造一套有效的任務管理與解決方案。

▲無人機系統建立在4G網路基礎上,將影像傳送、語音通話…所有功能全整合在同平台上,打造一套有效的任務管理與解決方案。

當災害發生時,可直接於中心派遣無人機到達受災現場,並轉交控制權於現場操作人員,不論現場指揮人員或中心人員,皆能隨時掌握無人機動向。去年基隆曾發生仁正公園失蹤案,獲悉後當局便派大批人力前往搜救,經搜救4小時仍未尋獲,不過改調派具熱成像的無人機空拍小組,僅花費45分鐘,即在空中畫面發現可疑人型光點,顯見無人機對災情情資掌握具有高效率的協助。另外,南榮路325巷曾發生山火搶救案,由於處於陡峭山坡地,滅火工作難度高,原本評估至少要花6小時搶救,若改派空拍機前往偵查 ,確認火流延燒方向與位置,縮短為2小時就完成滅火任務。無人機系統能讓整個救災流程即時化,在黃金救援時段拯救更多生命,預期可提升30%的任務效率。

 透過無人機管理系統,能將影像即時同步在多裝置檢視,提供後勤單位任務調度參考,未來也希望應用至台灣有消防需求的各種機關。

▲透過無人機管理系統,能將影像即時同步在多裝置檢視,提供後勤單位任務調度參考,未來也希望應用至台灣有消防需求的各種機關。

 

雲端空間建置於台灣 保障公部門資訊安全

近年來因應資安疑慮,尤其對公部門而言,也有顧慮無人機是否將機敏資訊回傳至中國大陸。對此,這套系統提出解決方案,雲端空間設置於台灣,並通過ISO/IEC 27001、HIPAA、FedRAMP、SOC 1…等多項國際認證,使用RSA非對稱式加密無人機通訊,確保資料不外洩或遭竊取,在每個環節保障使用者資訊安全。

未來無人機系統若能應用在林務局、農委會…等有消防需求的機關,能大幅解決救援現場溝通與任務派遣問題,不僅能提高執行任務效率,更重要是省下昂貴的人力成本,讓無人機不再只是高科技,更是能有效解決問題的工具 。      不論是產、官、學、研皆可使用,尤其是衛福部、交通部、環保局、稅務、救災等應用.都能利用無人機到偏鄉山區投放物資.災情神救援。